注册| 登录
返回顶部
您现在位置:药物在线 >> 药讯新闻 >> 新药快讯 >> 浏览文章

百健 Spinraza 成欧洲首个治疗脊髓性肌萎缩症药物

发布日期:2017-04-25 来源:药物在线 编辑:药物在线浏览数:(0) 加入收藏


相关药物数据:http://www.drugfuture.com/fda/drug/spinraza.html

由百健(Biogen)与合作伙伴 Ionis 制药公司合作开发的一款罕见病治疗药物 Spinraza(nusinersen)近日在欧盟监管方面传来喜讯。欧洲药品管理局(EMA)人用医药产品委员会(CHMP)已发布一份积极意见,支持批准 Spinraza 用于脊髓性肌萎缩症(SMA)患者的治疗。CHMP 通过加速审评程序对 Spinraza 进行了审查。加速审批程序是 EMA 的一种药品监管机制,旨在促进患者对药品的及早获取,以填补未获满足的医疗需求。具体而言,CHMP 推荐批准 Spinraza 用于 5q SMA 的治疗,这是 SMA 的最常见类型,约占全部 SMA 病例的 95%。欧盟委员会(EC)将参考 CHMP 的意见并在未来 2 - 3 个月内做出最终审查决定。如果获批,Spinraza 将成为欧洲市场首个治疗脊髓性肌萎缩症(SMA)的药物。

在美国,Spinraza 已于 2016 年 12 月底获 FDA 批准,用于脊髓性肌萎缩症(SMA)儿科患者和成人患者的治疗。此次批准,使 Spinraza 成为美国市场首个也是唯一一个获批治疗 SMA 的药物。值得一提的是,监管方面,FDA 自收到 Spinraza 上市申请文件之后的 3 个月内便加速批准了该药,突显了该领域存在的严重未满足的巨大医疗需求。在美国和欧盟,Spinraza 均被授予了孤儿药地位;在美国,Spinraza 还获得了快车道地位和优先审查资格;在欧盟也收获了加速审批资格。目前,Spinraza 已在美国市场上市销售。

Spinraza 是一种反义寡核苷酸(ASO),旨在改变 SMN2 基因的剪接,以增加全功能性 SMN 蛋白的生产;在临床研究中,Spinraza 治疗显着提高了 SMA 患者的运动机能。

SMA 是一种会导致肌肉无力和萎缩的运动神经元性疾病,该病属于基因缺陷导致的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对患者周身上下的肌肉都会造成侵害,患者主要表现为全身肌肉萎缩无力,身体逐渐丧失各种运动功能,甚至是呼吸和吞咽。SMA 是 2 岁以下婴幼儿群体中的头号遗传病杀手,该病是一种相对常见的“罕见病”,在新生儿中的患病率为 1:6000-1:10000。

据相关报道,目前中国国内脊髓性肌萎缩症(SMA)患者人数大约 3 - 5 万人。

CHMP 支持批准 Spinraza 以及 FDA 批准 Spinraza,均基于 2 个关键对照研究 ENDEAR 和 CHERISH 的积极数据,这些研究涉及超过 170 例 SMA 患者;其中,ENDEAR 研究在婴幼儿期发病型 SMA(infantile-onset SMA)患者中开展,CHERISH 研究在晚发型 SMA(later-onset SMA)患者中开展,这 2 个研究的数据证实,与不治疗相比,Spinraza 治疗表现出临床意义的疗效和良好的安全性。具体如下:

(1)ENDEAR 研究中,与未接受治疗的患者相比,接受 Spinraza 治疗的婴儿期发病型 SMA 患者(最有可能发展为 1 型 SMA)在运动机能方面表现出统计学意义的显着改善包括踢腿、头部控制、滚动、坐立和爬行,同时死亡或永久通气治疗风险表现出统计学意义的显着降低。

(2)CHERISH 研究中,采用 Hammersmith 运动功能评分量表(HFMSE)进行评价,与未接受治疗的患者相比,接受 Spinraza 治疗的迟发型 SMA 患者(最有可能发展为 2 型或 3 型 SMA)运动机能也表现出统计学和临床意义的显着改善。

(3)在症状前(pre-symptomatic)和有症状(symptomatic)个体中开展的开放标签数据与上述 2 个关键研究的结果一致。安全性方面,这些研究中,Spinraza 表现出了良好的安全性。

Spinraza 通过鞘内注射(intrathecal injection)给药,将药物直接递送至脊髓周围的脑脊液(CSF)中。在 SMA 患者中,SMN 蛋白水平不足导致脊髓运动神经元功能退化。由于递送药物涉及腰椎穿刺术,因此存在一定的不良事件风险,如头痛、腰痛和呕吐。此外,在反义寡核苷酸给药后,已观察到了一些凝血功能异常和血小板减少症以及肾脏毒性。

0
关键字:肌萎缩症 Spinraza
上一篇: FDA批准Lucentis用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下一篇:FDA批准酶替代疗法药物Brineura治疗Batten病

网友评论

 
关于本站- 与我联系- 网站地图-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