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返回顶部
您现在位置:药物在线 >> 药讯新闻 >> 新药快讯 >> 浏览文章

默沙东终止长效DPP4抑制剂omarigliptin研发

发布日期:2016-04-15 来源:美中药源 编辑:药物在线浏览数:(0) 加入收藏

今天默沙东宣布将终止长效DPP4抑制剂omarigliptin的研发。Omarigliptin是默沙东重磅药物Januvia(Sitagliptin)类似物,但只需一周服用一次。已经有7000病人在临床试验中使用过Omarigliptin,这是一笔相当大的投入。著名投资人Tim Anderson曾预测如果omarigliptin能在今年上市2020年销售能达到4.29亿美元。默沙东将集中精力在机理新颖的早期糖尿病项目上,包括GLP/glucagon双激动剂、新型胰岛素等。SGLT2抑制剂ertugliflozin也会是一个重点。

Omarigliptin已经在日本上市,但默沙东说不会在美国和欧洲申请上市。默沙东在已经投入9个三期临床共有7000病人使用后而在最后关头宣布放弃肯定是有难言之隐。据报道omarigliptin比Januvia的安全性略差,包括前列腺癌、心血管、肝、胰等器官副作用发生率略高。除了安全性这个因素,使用方便性到底值多少钱也值得质疑。虽然一周一次使用更加方便,但是除非omarigliptin价格低很多将很难与Januvia仿制药竞争。药价一块钱一片的时候使用更方便的药物有竞争优势,但如果一片10块钱一周一次和一日一次比就没有竞争力了。

还有一个因素是Januvia虽然在一万多人的TECOS试验显示能安全降糖,但从来没有显示SGLT抑制剂和GLP激动剂那样的心血管收益。在医疗支出日趋紧张的今天,任何药物要得到支付部门认同都得出示为病人提供哪些实实在在的价值。只降低血糖这个血液标记在未来的市场中已经难以生存。现在已有礼来的empagliflozin和诺和诺德的liraglutide在临床试验中显示心血管收益,其它药物除了必须出示相同证据没有什么其它选择。

这个现实令一些已经投入很多的产品在最后关头被终止。两周前强生突然宣布终止了NGF抗体fulranumab的研发就是一个例子,这是吗啡类之外最强力止痛药。像Nexium、Crestor这样药物在同类药物专利过期后仍然能卖成重磅药物以后会越来越难,今天辉瑞前研发总监还指责Crestor不应该有这么大销量。传统的产品换更新代策略在高药价的现在需要重新定义。严厉点说就是现在新药基本都是一次性,换代产品很难与仿制药和新机理药物竞争。

别说换代产品,很多产品还没长大成人就牺牲在市场竞争中。Sovaldi之前的几个丙肝药物在这个巨无霸上市后先后无疾而终,连第一个免疫疗法Yervoy都因为在恶黑一线被keytruda击败而仅上市5年销售开始下滑。更快、更新、更残酷将是新药运动的口号。

原文链接:http://www.yypharm.com/?p=6678

0
关键字:DPP4 默沙东 omarigliptin
上一篇: FDA授予默沙东PD-1免疫疗法Keytruda治疗头颈部鳞状细胞癌(HNSCC)的优先审查资格
下一篇:英国NICE支持PTC杜氏营养肌不良症药物Translarna

网友评论

 
关于本站- 与我联系- 网站地图-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