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返回顶部
您现在位置:药物在线 >> 药讯新闻 >> 药物研发 >> 浏览文章

百时美免疫组合Opdivo+Yervoy一线治疗黑色素瘤获欧盟CHMP支持批准

发布日期:2016-04-05 来源:生物谷 编辑:药物在线浏览数:(0) 加入收藏

美国制药巨头百时美施贵宝(BMS)是PD-1/PD-L1免疫治疗领域的王者,其免疫管线中备受业界关注的组合疗法Opdivo+Yervoy在2016年初获FDA批准扩大适应症,用于BRAF V600野生型及BRAF V600突变阳性不可切除性或转移性黑色素瘤的治疗。近日Opdivo+Yervoy免疫组合疗法在欧盟监管方面也传来喜讯。欧洲药品管理局(EMA)人用医药产品委员会(CHMP)支持批准Opdivo+Yervoy组合用于晚期(不可切除性或转移性)黑色素瘤成人患者的治疗。

欧盟委员会(EC)在审查药品时通常都会采纳CHMP的建议,这也意味着Opdivo+Yervoy组合很可能在未来2-3个月获批上市,成为欧洲首个用于晚期黑色素瘤的免疫组合疗法。

CHMP的积极意见,是基于2项研究(CheckMate-067,-069)的疗效和安全性数据。

CheckMate-067研究:

CheckMate-067研究是一项双盲、随机、III期研究,在945例既往未接受治疗(初治)晚期黑色素瘤患者中开展,包括BRAF V600突变阳性及野生型晚期黑色素瘤患者,评估了Opdivo+Yervoy组合疗法、Opdivo单药疗法相对于Yervoy单药疗法的疗效和安全性。研究中,患者随机分配至Opdivo+Yervoy方案治疗(n=314)、Opdivo单药治疗(n=316)、Yervoy单药治疗(n=315),直至病情进展或无法接受的毒性作用。研究的共同主要终点为无进展生存期(PFS)和总生存期(OS)。

数据显示,与Yervoy单药治疗组相比,Opdivo+Yervoy组合治疗组和Opdivo单药治疗组无进展生存期(PFS)得到了统计学意义的显著延长。具体而言:Yervoy单药组中位PFS为2.8个月(95% CI: 2.8-3.4),Opdivo单药组中位PFS为6.9个月(95% CI: 4.3-9.5,p<0.0001),病情进展风险显著降低58%(HR: 0.57; 95% CI: 0.47-0.69; p<0.0001);Opdivo+Yervoy治疗组中位PFS为11.5个月(95% CI: 8.9-16.7,p<0.0001),病情进展风险显著降低43%(HR: 0.42; 95% CI: 0.34-0.51; p<0.0001)。

同时,与Yervoy单药疗法(ORR,14%)相比,Opdivo+Yervoy方案和Opdivo单药疗法也表现出较高的确定的客观缓解率(ORR,分别为50%和40%),数据均具有统计学显著差异(p<0.0001)。此外,与Yervoy单药疗法(CR,1.9%;PR,12%)相比,Opdivo+Yervoy方案组、Opdivo单药组也表现出较高的完全缓解率(CR:8.9%和8.5%)和部分缓解(PR:41%和31%)。另外,Opdivo+Yervoy方案也表现出更长的持续缓解时间,76%的患者经历至少6个月的持续缓解,Opdivo单药组及Yervoy单药组数据为74%和63%。

CheckMate-069研究:

CheckMate-069研究是一项双盲随机II期研究,在既往未接受治疗(初治)不可切除性或转移性黑色素瘤患者中开展,包括BRAF野生型和BRAF V600突变阳性黑色素瘤,评估了Opdivo+Yervoy组合疗法相对于Yervoy单药疗法用于一线治疗的疗效和安全性。主要终点是BRAF野生型黑色素瘤患者中的客观缓解率(ORR)。次要终点包括BRAF V600突变阳性黑色素瘤患者中的客观缓解率(ORR)、安全性。总生存期(OS)为研究的一个探索性终点。

数据显示,针对BRAF野生型晚期黑色素瘤,Opdivo+Yervoy方案取得了更高的客观缓解率(ORR=61%,n=44/72),与Yervoy单药(ORR=11%,n=4/37)相比具有统计学显著差异(p<0.001),达到了研究的主要终点;同时,Opdivo+Yervoy治疗组有22%(n=16)患者实现完全缓解,Yervoy单药组为0%;中位无进展生存期(PFS)数据尚未获得。

针对BRAF突变型黑色素瘤,Opdivo+Yervoy方案也取得了相似的结果,中位无进展生存期显著延长(中位PFS:8.5个月 vs 2.7个月),疾病恶化或死亡风险降低60%。此外,客观缓解率(ORR)独立于PD-L1状态:PD-L1阳性肿瘤中ORR为58%,PD-L1阴性肿瘤中ORR为55%。该研究中,安全性与既往评估Opdivo+Yervoy方案的相关研究一致,主要包括3-4级结肠炎(17%)、腹泻(11%)、丙氨酸转氨酶升高(11%)。

关于Opdivo和Yervoy:

Opdivo和Yervoy均属于肿瘤免疫疗法,通过靶向免疫系统中特定的调控元件,利用人体自身的免疫系统对抗肿瘤。Opdivo能够结合至活化T细胞上表达的免疫检查点受体PD-L1,阻断该通路使免疫系统攻击肿瘤。Yervoy则能够有效阻断细胞毒性T淋巴细胞相关抗原4(CTLA-4)与其配体CD80/CD86的相互作用,增强T细胞的活化和增殖。

目前,百时美正在推进一个广泛的全球开发项目调查Opdivo+Yervoy组合疗法,该项目所包含的临床研究超过14个,涉及超过2000例患者。

原始出处:Bristol-Myers Squibb Receives Positive CHMP Opinion for Opdivo? (nivolumab) in Combination with Yervoy? (ipilimumab) for Treatment of Advanced Melanoma

0
关键字:Opdivo Yervoy 黑色素瘤
上一篇: Baxalta公司A型血友病新药Adynovate获日本批准
下一篇:AB Science公司宣布马赛替尼3期ALS试验积极的中期结果

网友评论

 
关于本站- 与我联系- 网站地图-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