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返回顶部
您现在位置:药物在线 >> 药讯新闻 >> 新药快讯 >> 浏览文章

FDA专家组高票支持Acadia帕金森躁狂药物NUPLAZID™

发布日期:2016-03-31 来源:美中药源 编辑:药物在线浏览数:(0) 加入收藏

【新闻事件】:今天FDA专家组高票支持Acadia帕金森躁狂(PDP)药物NUPLAZID™(通用名pimavanserin)。三个主要问题均获一边倒的投票,其中12:2支持NUPLAZID的疗效,11:3支持Acadia已经彻底定义NUPLAZID的安全性,12:2支持NUPLAZID™对于帕金森躁狂治疗利大于弊。但专家组要求NUPLAZID有黑框警告,但这一点是业界人士早就预料到的。FDA将在今年5月1日之前做出最后决定。今天由于FDA专家组讨论Acadia股票交易叫停,但昨天涨了近20%。明天开盘估计还得涨个20%左右,如果最后批准还有20%上扬空间。

【药源解析】:NUPLAZID™是高选择性5羟色胺受体2A亚型反向激动剂,但没有多巴胺受体活性,因此没有其它精神分裂药物的不自主运动副作用。因为帕金森患者的主要症状是不自主肢体运动,所以去掉这个副作用但保留精神分裂疗效十分重要。但NUPLAZID的三个关键临床只有最后一个达到一级终点,而且91个人使用NUPLAZID的病人中只有7人完全应答,而5人发生严重不良反应,其中一人死亡。NUPLAZID最大的副作用是摔倒事件增加,这对年轻人来说这可能不算严重的副作用,但对老年人来说头晕可以导致摔倒频率上升进而导致骨折甚至内脏损伤,所以可能是个非常严重的问题。

但是据Acadia的统计60%的帕金森病患者有精神分裂并发症,仅美国就约有15-20万这样的患者。而传统的精神分裂不仅同样副作用很大,而且多有不自主运动副作用,令帕金森症状雪上加霜。现在治疗PDP除了低剂量氯氮平之外没有批准药物,但氯氮平也有严重的安全隐患,可导致危险的白细胞数量下降。另外氯氮平有嗜睡副作用。所以NUPLAZID去年获得FDA突破性药物地位,今天12票支持、2票反对认为这个疗效已经非常可靠,而且治疗PDP利大于弊。

NUPLAZID如果上市预计峰值销售可达14亿美元,将成为今年的一个主要上市产品。这对Acadia这样的小公司来说无疑是非常重要的事情。Acadia过去几年如同过山车,股票最高达到过50美元,也曾跌破过1美元。不仅自己的表现大起大落,也赶上整个生物技术泡沫的膨胀和破裂。前两个关键临床试验失败,第三个终于成功并得到FDA的认同可以作为申报证据,但去年因为生产问题又推迟了上市申请。同一天CEO突然离职却没有官方解释,结果导致股票大跌25%。

NUPLAZID是Acadia在90年代用一个叫做R-SAT的筛选模型通过对130,000化合物库的筛选找到,化学结构非常简单。zhaod15羟色胺受体2A亚型反向激动剂是一个非常容易的事情,很多芳香乙胺衍生物都有这个活性。但是R-SAT这个筛选平台却和传统的第二信使筛选有所不同。现在NUPLAZID还在阿尔茨海默躁狂病人的临床试验中,如果5月被批准用于PDP很可能被标签外用于这些同样无药可用的适应症。

0
关键字:帕金森 pimavanserin NUPLAZID
上一篇: Herantis制药公司CDNF获得EMA治疗ALS的孤儿药地位
下一篇:FDA 批准第一个造血干细胞移植(HSCT)后潜在的致命并发症-肝脏静脉阻塞性疾病(VOD)治疗

网友评论

 
关于本站- 与我联系- 网站地图-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