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返回顶部
您现在位置:药物在线 >> 药讯新闻 >> 新药快讯 >> 浏览文章

诺华心衰药物Serelaxin三期临床失败

发布日期:2017-03-23 来源:美中药源 编辑:药物在线浏览数:(0) 加入收藏

【新闻事件】:今天诺华宣布其心衰药物、重组松弛素Serelaxin在一个叫做RELAX-AHF-2的3期临床试验中没有达到一级终点。在这个有6600人参与的急性心衰试验中,Serelaxin没有比安慰剂减少住院5天内心衰恶化和出院后6个月死亡率。三年前serelaxin在第一个急性心衰三期临床RELAX-AHF达到一个一级终点,但另外一个一级终点Likert scale测量呼吸困难指标没有明显改进。一个意外发现是6个月死亡率为7.3%而对照组为11.3%,意味着Serelaxin能减少37%的死亡率。诺华宣称这是人们首次观测到一个药物可以减少急性心衰的死亡率。但今天这个试验证明三年前这个观测并不可靠。

【药源解析】:急性心衰是一个非常复杂、但后果严重、患者众多的疾病,估计美国现在每年治疗费用在1000亿美元上下。美国有570万心衰病人,每10个病人有一个死亡,原因之一是急性心衰。急性心衰恶化出院后2个月再住院风险增加60%,6个月死亡风险加倍。所以减少急性心衰恶化是个高度未满足医疗需求。遗憾的是这个领域迟迟没有突破是有原因的。急性心衰的病理现在很模糊,已知改善慢性心衰的指标如肝肾功能等不能预测急性心衰恶化。

松弛素是个胰岛素类似物,早在1926年就已经被发现。后来发现这个激素有血管扩张功能,在妇女怀孕期间能增加心脏和肾功能以为婴儿提供营养,所以有人认为这个激素也可能缓解心衰。这个假说虽然看上去有一定道理,但是因为我们对心衰病理了解还非常有限,如何鉴定和优化松弛素是个很大障碍。改变哪些指标能够改善心衰没人知道,心衰的动物模型也不可靠,寻找新药的难度可想而知。

三年前的RELAX-AHF虽然达到一个一级终点,即改善第五天呼吸困难。但更关键的24小时呼吸困难没有改善,另一个终点再住院率也没有达到。当时6个月死亡率是个安全终点,并非疗效终点。结果Serelaxin意外改善这个终点,诺华以此为根据在美国和欧盟申请上市,但先后被拒。这些病人只使用两天Serelaxin,当然不排除短时间使用清除了隐藏的定时炸弹,但没有辅助证据确实难以令人信服。

Serelaxin已经获得FDA突破性药物地位,并有慢性心衰和肝纤维化临床试验在进行中,但是今天这个结果对这个曾经的明日之星是个巨大打击。心衰药物不仅研发复杂,上市后的市场吸收也困难重重。诺华的慢性心衰药物Entresto虽然降低20%心脏病死亡风险、并承诺按真实世界疗效收费,去年销售只有1.7亿美元。Entresto是两个降压药的复方组合,除了心衰最近又发现有降糖功能,而降糖药Jardiance却发现有缓解心衰疗效。唯独作为心衰药物开发的Serelaxin两手空空,这对我们现在研发技术既是一个讽刺、也是一个鞭策。同时也再度说明鉴于目前较低的研发水平,多元化是最有效的规避风险、捕捉意外的宏观策略。

原文链接:https://www.yypharm.com/?p=10316

0
关键字:
上一篇: FDA拒绝批准阿斯利康高钾血症治疗药物ZS-9
下一篇:FDA批准辉瑞与默克联合开发PD-1抗体药物Bavencio(avelumab)

网友评论

 
关于本站- 与我联系- 网站地图-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