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返回顶部
您现在位置:药物在线 >> 药讯新闻 >> 药物研发 >> 浏览文章

FDA警告奥氮平可导致罕见而严重的皮肤反应

发布日期:2016-05-11 来源:医脉通 编辑:药物在线浏览数:(0) 加入收藏

2016年5月10日,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FDA)发布警告称,抗精神病药奥氮平可导致一种罕见但严重的皮肤反应——伴嗜酸粒细胞增多和系统症状的药疹(DRESS);该不良反应呈进展性,可累及机体其他部分。FDA正在针对所有含奥氮平的产品添加新的标签,旨在描述这一严重不良反应。

自1996年第一种含奥氮平的药物获准上市以来,FDA不良反应报告系统(FAERS)数据库共有23例奥氮平相关DRESS个案。FAERS仅纳入了那些报告给FDA的病例,故民间实际病例可能更多。其中,一名使用奥氮平的患者发生了DRESS并最终死亡;然而,这名患者同时使用了多种药物,这一状况同样可能与其死亡有关。

关于DRESS

DRESS可能以皮疹为首发表现,皮疹可逐渐蔓延至全身。患者还可能出现发热、淋巴结肿大、面部肿胀及嗜酸性粒细胞数量的增加,后者可导致炎症及水肿。DRESS可导致肝、肾、肺、心脏及胰腺的损害,甚至死亡。DRESS是一种潜在致死性的疾病,死亡率可达10%。

关于奥氮平

奥氮平是一种用于治疗精神分裂症及双相障碍的抗精神病药。该药可有效减少幻觉及其他精神病性症状。在美国市场,含奥氮平产品的商品名包括Zyprexa, Zyprexa Zydis, Zyprexa Relprevv和Symbyax,以及仿制药。

FDA建议

患者:使用含奥氮平的产品时,一旦出现发热伴皮疹及淋巴结肿大,或面部肿胀,应即刻寻求医疗:上述症状的组合常见于DRESS。就你的问题和顾虑与医务工作者进行交流,在此之前勿擅自停药或更改剂量。在缺乏专业人士直接监督的情况下骤停该药是有害的。

医务工作者:一旦怀疑DRESS可能,须立即停药。目前尚无针对DRESS的特异性治疗手段。管理DRESS的重要方式为早期识别症状,停用相关药物,并开展支持治疗。器官广泛受累时,可考虑开展全身性激素治疗。开药时,应向患者解释严重皮肤反应的症状及体征,并告知何时须寻求即刻的医疗服务。

0
关键字:
上一篇: 艾尔健醋酸乌利司他(ulipristal acetate)治疗子宫肌瘤关键III期临床获得成功
下一篇:拜耳因安全性问题放弃肺动脉高压药物riociguat项目

网友评论

 
关于本站- 与我联系- 网站地图-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