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返回顶部
您现在位置:药物在线 >> 药讯新闻 >> 药物研发 >> 浏览文章

重磅!预防性埃博拉疫苗I期临床获积极结果

发布日期:2016-04-22 来源:生物谷 编辑:药物在线浏览数:(0) 加入收藏

最近,埃博拉疫苗临床试验又获新突破。数据显示,该疫苗接种后,100%临床受试者均出现埃博拉早期抗体阳性反应,自体免疫反应可持续8个月。该项目由牛津大学儿科部门牛津疫苗研究组主持,并在英国范围内开展。

埃博拉疫苗由杨森公司和疫苗大佬Bavarian Nordic合作开发,该疫苗有效组分是在与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开展合作研究中被发现的。

对于该I期临床喜讯,强生首席科学家Paul Stoffels表示:若该实验性基础-加强疫苗获审批通过,将会是全球埃博拉疫情预防的一项重大突破。

该疫苗研发主要借助两种技术手段:

一、杨森公司旗下荷兰克鲁塞尔生物制药公司(Crucell Holland B.V.)的AdVac疫苗技术;

二、Bavarian Nordic公司的MVA-BN疫苗技术。

该临床试验中,健康受试者首先接种一次基础疫苗,以激活受试者自身免疫系统。然后再接种一次加强疫苗,以加速机体免疫反应,最终以免疫反应的持续时间作为试验考察指标。目前,基础-加强疫苗是许多传染性疾病疫苗经常采用的策略。

研究中,大部分受试者按随机、单盲原则分组,分别接受疫苗或安慰剂。另外一部分受试者则参加开放-标记试验,接受疫苗注射。

在随机分组试验中,97%受试者在基础疫苗(AdVac疫苗)注射后4周后检测出埃博拉病毒抗体阳性,超过一半的受试者自体产生埃博拉特异性T细胞。为验证该基础-加强疫苗方案,随后固定时间再给受试者给予加强疫苗( MVA-BN疫苗)。经检测,在给予加强疫苗第21天,100%受试者体内均产生埃博拉特异性抗体,79%-100%受试者产生T细胞反应,且T细胞反应强度与两次免疫时间间隔有关。

100%受试者体内埃博拉特异性抗体可持续8个月

值得关注的是单纯基础疫苗接种后8个月,100%受试者检出埃博拉特异性抗体阳性;基础-加强疫苗(AdVac/MVA-BN)接种后8个月,77%-80%受试者持续产生由疫苗诱导T细胞。

该疫苗最常见的不良反应包括:注射部位疼痛、发烧等,其中发烧在24-48小时内均能得到自行缓解。

0
关键字:埃博拉 疫苗
上一篇: 强生重磅糖尿病新药Invokana遭遇成长烦恼
下一篇:BMS治疗黑色素瘤PD-1抑制剂Opdivo+Yervoy组合疗法临床试验效果显著

网友评论

 
关于本站- 与我联系- 网站地图-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