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返回顶部
您现在位置:药物在线 >> 药讯新闻 >> 热点观察 >> 浏览文章

杜克大学溶瘤病毒疗法获得FDA突破性疗法认证

发布日期:2016-05-17 来源:生物谷 编辑:药物在线浏览数:(0) 加入收藏

病毒可以说是人类健康史上面临的最大敌人之一。然而,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许多科学家开始尝试利用这一“劲敌”来治疗其他疾病以达到“以毒攻毒”的奇效。这一思路在如今的肿瘤治疗领域中尤为突出。最近,杜克大学的Dr. Matthias Gromeier开发的利用基因工程改造过的脊髓灰质炎病毒治疗恶性胶质瘤的疗法获得了FDA的突破性疗法认证。这一消息也获得了业界的广泛瞩目。

Dr. Matthias Gromeier通过基因工程将这种病毒改造,使其可以特异性的在恶性胶质瘤细胞中增殖但并不影响周围健康组织的生存。在早前进行的临床一期研究中,一些患者的肿瘤体积出现明显萎缩,但其周围的健康组织却保持完好。2015年三月份,研究人员公布了这一疗法的早期数据,在招募的22名恶性叫治疗患者中有11人死亡,另外11人被观察到肿瘤出现萎缩,其中三人甚至被观察到肿瘤消失。考虑到恶性胶质瘤极高的死亡率,这一结果引人注目。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次研究中,研究人员只对病人进行了一次治疗就达到了上述显着效果。

当然,这并不是唯一一个看到溶瘤病毒在肿瘤免疫疗法中前景的团队。早在2011年,制药巨头安进公司就成为了这一领域的先驱。公司以4亿2千5百万美元的价格加上5亿7千5百万美元里程碑奖金的代价获得了Biovex开发的Imlygic。这种疗法正是基于溶瘤病毒的原理。2015年十月份,FDA正式批准了这一疗法上市,Imlygic也成为了首个获批上市的溶瘤病毒疗法。

不过,安进的Imlygic上市之路并不太平,期间该疗法经历了多次失败。一些分析人士也对这一疗法表示谨慎乐观并估计这一疗法的销售峰值仅会达到2亿美元左右。另一方面,来自加拿大的Oncolytics公司目前也在开发相似产品。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包括安进、Oncolytics公司在内的众多相关疗法开发者都相继开展了溶瘤病毒疗法与其他肿瘤免疫疗法如检验点疗法联合治疗的研究。安进、Oncolytics公司此前就分别和默沙东公司的Keytruda开展了临床III期和临床I期研究。

0
关键字:
上一篇: 2015年ICH成员国新分子实体新药批准分析
下一篇:药用辅料业将拉开整合大幕,监管政策将发生重大转变

网友评论

 
关于本站- 与我联系- 网站地图-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