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返回顶部
您现在位置:药物在线 >> 药讯新闻 >> 新药快讯 >> 浏览文章

FDA 批准首个针对脂肪肝引起的肝脏疤痕患者的治疗药物Rezdiffra(resmetirom)

发布日期:2024-03-30 来源:FDA 编辑:药物在线浏览数:(0) 加入收藏

3月14日,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批准 Rezdiffra(resmetirom)用于治疗患有中度至晚期肝脏疤痕(纤维化)的成人非肝硬化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并与饮食和运动一起使用。 

FDA 药物评价和研究中心免疫学和炎症办公室代理主任 Nikolay Nikolov 医学博士说:“以前,患有明显肝脏疤痕的 NASH 患者没有可以直接解决其肝损伤的药物。今天 Rezdiffra 的批准将首次为这些患者提供除饮食和运动之外的治疗选择。” 

NASH 是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进展的结果,随着时间的推移,肝脏炎症会导致肝脏疤痕和肝功能障碍。 NASH 通常与其他健康问题有关,例如高血压和 2 型糖尿病。据至少一项估计,美国大约有 6-800 万人患有 NASH 并伴有中度至重度肝脏疤痕,而且这一数字预计还会增加。 Rezdiffra 是甲状腺激素受体的部分激活剂; Rezdiffra 在肝脏中激活该受体可减少肝脏脂肪积累。 

Rezdiffra 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是根据一项为期 54 个月的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试验中第 12 个月的替代终点分析进行评估的。替代终点测量肝脏炎症和疤痕的程度。申办者需要进行批准后研究,以验证和描述 Rezdiffra 的临床益处,这将通过完成相同的 54 个月的研究来完成,该研究仍在进行中。为了参加该试验,患者需要进行肝脏活检,显示 NASH 引起的炎症并伴有中度或晚期肝脏疤痕。在试验中,888 名受试者被随机分配接受以下其中一项:安慰剂(294 名受试者); 80 毫克 Rezdiffra(298 名受试者);或 100 毫克 Rezdiffra(296 名受试者);除了 NASH 的标准护理(包括健康饮食和运动咨询)外,每天一次。 

12 个月时,肝脏活检显示,与接受安慰剂的受试者相比,接受 Rezdiffra 治疗的受试者中 NASH 得到缓解或肝脏疤痕得到改善的比例更高。接受 80 毫克 Rezdiffra 治疗的受试者中,共有 26% 至 27% 的受试者和接受 100 毫克 Rezdiffra 治疗的受试者中,有 24% 至 36% 的 NASH 得到缓解且肝脏疤痕没有恶化,而接受 80 毫克 Rezdiffra 治疗的受试者中,这一比例为 9% 至 13%。接受安慰剂以及饮食和运动方面的咨询。反应范围反映了不同病理学家的解读。此外,接受 80 毫克 Rezdiffra 治疗的受试者中,共有 23% 的受试者和接受 100 毫克 Rezdiffra 治疗的受试者中,分别有 24% 至 28% 的受试者肝脏疤痕得到改善,且 NASH 没有恶化,而接受 80 毫克 Rezdiffra 治疗的受试者中,这一比例为 13% 至 15%。那些接受安慰剂的人,取决于每个病理学家的读数。仅经过一年的治疗,部分患者就出现了这些变化,这一点值得注意,因为这种疾病通常进展缓慢,大多数患者需要数年甚至数十年才能出现进展。

Rezdiffra 最常见的副作用包括腹泻和恶心。 Rezdiffra 带有某些警告和预防措施,例如药物引起的肝毒性和胆囊相关的副作用。 

失代偿性肝硬化患者应避免使用 Rezdiffra。如果患者在接受 Rezdiffra 治疗期间出现肝功能恶化的体征或症状,应停止使用 Rezdiffra。 

将 Rezdiffra 与某些其他药物(特别是用于降低胆固醇的他汀类药物)同时使用可能会导致潜在的显着药物相互作用。医疗保健提供者应参阅完整的处方信息,以获取有关 Rezdiffra 与这些潜在重要药物相互作用、推荐剂量和给药修改的更多信息。 

FDA 在加速审批途径下批准了 Rezdiffra,该途径允许根据合理可能预测临床获益的替代或中间临床终点,提前批准治疗严重疾病和解决未满足的医疗需求的药物。上述所需的 54 个月研究正在进行中,将评估 Rezdiffra 治疗 54 个月后的临床益处。 

Rezdiffra 获得了针对该适应症的 突破性疗法、快速通道和优先审查资格。

FDA 向 Madrigal Pharmaceuticals 授予了 Rezdiffra 的批准。


0
关键字:
上一篇: FDA批准了Wegovy(索马鲁肽)注射液的新适应症
下一篇:没有了

网友评论

 
关于本站- 与我联系- 网站地图-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