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返回顶部
您现在位置:药物在线 >> 药讯新闻 >> 新药快讯 >> 浏览文章

首个治疗β地中海贫血和严重镰状细胞病的基因编辑疗法

发布日期:2024-01-28 来源:EMA 编辑:药物在线浏览数:(0) 加入收藏

2023年12月15日,EMA建议批准使用CRISPR / Cas9(一种新型基因编辑技术)的第一种药物。Casgevy (exagamglogene autotemcel)适用于治疗12岁及以上适合造血干细胞移植且没有合适供体的患者的输血依赖性β地中海贫血和严重的镰状细胞病。

这种新疗法可以使患者摆脱频繁输血和镰状红细胞阻塞小血管时发生的疼痛性血管闭塞危象的负担,并有可能显着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

β地中海贫血和镰状细胞病(SCD)是两种遗传性罕见疾病,由基因突变引起,这些基因突变会影响血红蛋白的产生或功能,血红蛋白是在红细胞中发现的蛋白质,可在身体各处携带氧气。这两种疾病都会终生使人衰弱并危及生命。

Casgevy 是一种基于细胞的基因治疗药物,使用 CRISPR/Cas9 技术来编辑患者自身的造血干细胞。这是一种个性化的一次性治疗,涉及从患者的血液中调动骨髓干细胞。CRISPR基因编辑在细胞内找到特定的DNA序列。使用“分子剪刀”进行精确切割,它可以在细胞基因组的特定位置添加、去除或改变遗传物质。使用 Casgevy,干细胞在 BCL11A 基因的红细胞特异性增强子区域进行编辑,这通常可阻止胎儿血红蛋白 (HbF) 的产生。然后将这些修饰的细胞输回患者体内,BCL11A 基因转录的减少导致 HbF 产生的增加,从而提供功能性血红蛋白。

Casgevy 得到了 EMA 的 PRIority MEdicines (PRIME) 计划的支持,该计划为具有特殊潜力解决患者未满足医疗需求的药物提供早期和增强的科学和监管支持。

EMA的建议基于两项正在进行的针对12至35岁患者的单臂试验。在第一个研究中,42 名接受单剂量的输血依赖性 β 地中海贫血患者(包括 13 名青少年)被纳入主要疗效集。在这 42 名患者中,有 39 名患者至少一年没有输血。在第二项试验中,29名患有严重SCD的患者,包括6名青少年,被纳入主要疗效集。在这 29 例患者中,28 例至少连续 12 个月没有血管闭塞危象 (VOC) 发作。VOC 的特点是剧烈疼痛和器官损伤,是 SCD 患者急诊就诊和住院的主要原因。

在相同的两项正在进行的单臂试验和一项长期随访研究中评估了Casgevy的安全性,其中97名患有输血依赖性β地中海贫血或SCD的青少年和成年患者接受了该药物治疗。

最常见的副作用是白细胞计数低,包括发热性中性粒细胞减少、血小板水平低、肝病、恶心、呕吐、头痛和口腔溃疡。这些事件是由于修饰的血细胞移植和替换未修饰的干细胞所需的药物。

Casgevy被推荐用于有条件的上市许可,这是欧盟的监管机制之一,旨在促进早期获得满足未满足医疗需求的药物。这种类型的批准允许该机构推荐一种药物进行上市许可,如果药物立即提供给患者的好处超过了并非所有数据都可用这一事实所固有的风险。

为了确认Casgevy的疗效和安全性,该公司必须在2026年8月之前提交目前正在进行的关键试验的最终结果,以及正在进行的长期随访研究和将使用该产品进行的其他研究的结果。接受 Casgevy 治疗的患者将接受 15 年的随访,以监测这种基因疗法的长期疗效和安全性。为了进一步表征该药物的长期安全性和有效性,该公司还必须根据患者登记处的数据进行并提交研究结果。

在对现有数据的总体评估中,EMA的细胞和基因药物专家委员会先进疗法委员会(CAT)发现,Casgevy的益处超过了β地中海贫血和镰状细胞病患者可能的风险。EMA的人类药物委员会CHMP同意CAT的评估和积极意见,并建议批准该药物。

CHMP采纳的意见是Casgevy获得患者治疗的中间步骤。该意见现在将发送给欧盟委员会,以通过关于欧盟范围内的营销许可的决定。一旦获得上市许可,将在每个成员国层面就价格和报销做出决定,同时考虑到该药物在该国国家卫生系统中的潜在作用或用途。

注释:

Casgevy的申请人是Vertex Pharmaceuticals (Ireland) Limited。

Casgevy于2019年10月17日被指定为孤儿药,用于治疗中型和重型β地中海贫血,并于2020年1月9日被指定为治疗镰状细胞病的孤儿药。根据CHMP的积极意见,孤儿药产品委员会(COMP)将评估是否应维持孤儿药的称号。

Casgevy 于 2020 年 9 月 17 日被纳入 PRIME 计划,用于治疗镰状细胞病,并于 2021 年 4 月 22 日被接受用于治疗 β 地中海贫血。

0
关键字:
上一篇: EMA确认多发性骨髓瘤药物Blenrep不续签授权的建议
下一篇:没有了

网友评论

 
关于本站- 与我联系- 网站地图-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