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返回顶部
您现在位置:药物在线 >> 药讯新闻 >> 新药快讯 >> 浏览文章

再生元降脂药物evinacumab获FDA突破性药物地位

发布日期:2017-04-07 来源:美中药源 编辑:药物在线浏览数:(0) 加入收藏

【新闻事件】:今天再生元的降脂药evinacumab获得FDA突破性药物(BTD)地位,用于治疗一种叫做纯合家族性高血脂症(HoFH)的罕见疾病。Evinacumab抑制一个叫做ANGPTL3的脂代谢调控蛋白。ANGPTL3本身是降解脂三醇的酯酶抑制剂,还间接影响胆固醇转运,所以evinacumab即降低脂三醇(TG)又降低LDL-C。在一个四名HoFH病人参与的一期临床中,evinacumab与标准疗法联用多降低55%的LDL-C,并降低70%左右的TG。这个药物的三期临床正在进行中。

【药源解析】:家族性高血脂并不罕见,但HoFH十分罕见,发病率约百万分之一。这个人群心血管疾病风险很大,多数人20岁前就有动脉硬化症状。最近一个主要进展是PCSK9抗体Repatha和Praluent先后被批准用于这个罕见病。Ionis的RNA药物Mipomerson(Kynamro)前几年也被批准用于HoFH。

LDL-C与心血管疾病的关联已经非常可靠,但TG的作用却有一定争议。早期的降TG药物如烟酸和fibrate在CVOT试验中都未能显示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当然这些老药的降TG疗效也不如evinacumab。另外有两个鱼油制剂(Amarin的Vascepa和葛兰素的Lovaza)在市场上,降TG能力也不如evinacumab。现在最接近上市的TG新药是Ionis的另一个RNA药物、ApoC3抑制剂volanesorsen。这个药物是Ionis产品线里最重要的资产,但其血小板降低副作用令投资者颇为担忧。今年初诺华与Ionis旗下Akcea签订了总值为16亿美元的合作项目,包括另一个ApoC3抑制剂AKCEA-APOCIII-LRx。

Evinacumab一直在Praluent的光环之下没有受到太多重视,业界对其上市寄予希望也不高,有人估计这个药物只有5%机会上市。一直依赖再生元研发的赛诺菲没有参与Evinacumab的开发,也说明对这个产品潜力有疑问。现在看PCSK9降低心血管风险能力有限,所以同时降低TG和LDL的Evinacumab可能更有优势,当然TG的作用现在不明确。和PCSK9抗体一样,Evinacumab进入HoFH之外的他汀不耐受人群也面临很大障碍。如果遇到bococizumab的药物抗体之类的意外事情就更麻烦了。

再生元现在是研发成功率较高的生物技术公司,最近PCSK9抗体Praluent和湿疹药物Dupixent都是有一定影响力的新药。再生元的总裁、原默沙东CEO Roy Vagelos是脂代谢的专家,更是降脂药开发的一代宗师。在第一个他汀药物遇到毒性终止临床开发的压力下沉着应战,开辟了千亿美元的他汀市场。他汀的故事告诉我们钱多只能让你更快达到决策点,能否做出正确的决策和你有多少钱没有太大关系。再生元发现Praluent和Evinacumab绝非偶然。

原文链接:https://www.yypharm.com/?p=10497

0
关键字:
上一篇: 2017年第一季度美国FDA新药盘点
下一篇:FDA批准丙肝药物Sovaldi和Harvoni用于儿科患者

网友评论

 
关于本站- 与我联系- 网站地图-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