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返回顶部
您现在位置:药物在线 >> 药讯新闻 >> 热点观察 >> 浏览文章

大数据揭示:糖尿病新药并未改善血糖控制

发布日期:2016-11-01 来源:爱康国宾 编辑:药物在线浏览数:(0) 加入收藏

在过去十年间,有许多新的糖尿病用药上市,对于糖尿病的治疗带来改变。然而,美国最近一份大数据研究报告显示,新的糖尿病用药,并未带来更好的血糖控制,还有很多我们需要努力的地方。

20161101114203484.jpg

2006-2013年美国2型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HbA1c)变化趋势

美国糖尿病学会期刊《Diabetes Care》一项研究以美国的保险数据库为基准,分析2006~2013年间,美国糖尿病用药的使用趋势,血糖控制达标率和低血糖的发生次数,并且经过年龄,性别,种族等因素的调整。这份保险数据库包含了美国官办的Medicare和私人医疗保险的资料。研究的对象是诊断为2型糖尿病至少一年以上的患者,总数达1,657,610人。

糖尿病用药的变化趋势

2006~2013年间,第一线用药二甲双胍(Biguanides),肠泌素为基础的新药DPP4抑制剂(DPP-4 inhibitors),GLP-1受体激动剂(GLP-1 agonists),以及胰岛素(Any insulin)的使用比例明显上升。而容易发生低血糖的磺脲类药物(Sulfonylureas)以及增加体重等副作用的噻唑烷二酮类药物(TZDs)的使用比例明显下降。详见下图。

20161101114204484.jpg

2006~2013年美国2型糖尿病患者用药变化趋势

20161101114204454.jpg

2006~2013年美国2型糖尿病患者用药变化趋势

其中,胰岛素的增加部分,主要是由于胰岛素类似物,包含长效型和短效型的胰岛素类似物的使用比例增加,而不是人体胰岛素的使用量增加。

血糖控制情况

在这1,657,610名2型糖尿病患者中,25.6%的患者有糖化血红蛋白纪录。将糖化血红蛋白的数值分成≥9%,8%~9%,7%~8%,6%~7%和小于6%组。结果发现,血糖控制不良的两组(≥9%和8%~9%)的比例有明显增加,而7%~8%和6%~7%组别无明显变化,小于6%的组别的比例则有明显的下降。

其中血糖控制非常不好的组别(HbA1c≥9%)大部分集中在年轻族群(18~44岁),而且在这8年间有轻微增加的趋势。各年龄组2型糖尿病患者2006~2013年血糖控制(HbA1c)情况详见下图。

糖化血红蛋白A1c(HbA1c)

与糖相结合的血红蛋白。糖化血红蛋白的检测适用于判断过去2~3个月的平均血糖水平。

18~44岁年龄组2型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HbA1c)变化趋势

45~64岁年龄组2型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HbA1c)变化趋势

65~74岁年龄组2型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HbA1c)变化趋势

75岁及以上年龄组2型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HbA1c)变化趋势

低血糖发生次数

因严重低血糖住院的比例在这8年间并没有明显改变,约略维持在每百人年有1.3个低血糖住院的比例。但是老年人和有许多共病症的糖尿病患者,相较于年轻人和比较健康的糖尿病患者,更容易发生低血糖。

结论

从2006~2013年的8年间,糖尿病的用药,倾向于使用不容易发生低血糖和不会增加体重的血糖药物。但是整体控制达标率并未有明显改善。而虽然倾向于使用不易发生低血糖的药物,但是发生低血糖的比例并未有明显改善。

当然,这仅仅是美国当地的研究结果,并不能直接反应我国糖尿病患者的治疗状况。

现实治疗困境

糖尿病药物在上市前的临床研究都告诉我们,他们能有效的改善高血糖的状况。然而,上市前的临床研究往往是建立在一个严格的标准前提,包括患者经过严格筛选,接受完整的健康教育,密集的监督等状况,并不代表在一般现实状况中糖尿病患者的治疗过程(譬如真实状况中,患者可能会到处看病,或者不愿意回诊,或者很少监测血糖,或是根本不想接受健康教育等等)。

因此,在过去十年间,我们有更多安全而且不容易引起低血糖的糖尿病药物可以使用,但是反应在整体糖尿病的治疗,并未有明显的改善。

这表示在糖尿病的治疗,只靠新药的引进,是无法达到理想的效果。饮食,运动等生活习惯的改变,以及自我健康管理,仍然是糖尿病照护的重要一环。

如果政府机构真的很在乎糖尿病患者的照护问题,应该投入更多资源在健康教育上,通过系统化的健康教育建立糖尿病患者自我健康管理的能力,才能改善糖尿病的照护状况。

参考资料

1.美国糖尿病治疗现况

http://www.huangrh.com.tw/about-usa-treat-trend/

2.Trends in Drug Utilization, Glycemic Control, and Rates of Severe Hypoglycemia, 2006–2013

http://care.diabetesjournals.org/content/early/2016/09/21/dc16-0985

3.Are Newer Diabetes Drugs Improving Glycemic Control?

http://www.medscape.com/viewarticle/870043


0
关键字:
上一篇: 肺癌治疗开启“免疫时代”,需要知道什么?
下一篇:阿司匹林作为心血管疾病和结直肠癌的一级预防药物指南发布

网友评论

 
关于本站- 与我联系- 网站地图- 友情链接